604陳予睿沒補習,靠勤閱讀通過相當全民英檢中高級的劍橋英檢FCE

 

 

604陳予睿沒補習,靠勤閱讀通過相當全民英檢中高級的劍橋英檢FC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9-02-20 年代新聞

 

  葳格小學六年四班小朋友陳予睿,英文能力了得,未滿12歲就通過相當於全民英檢中高級(大學畢業程度)的劍橋大學英文認證FCE;難得的是,他並非小ABC,只在寒假第一次出國,到香港玩了兩天,進葳小才開始循序漸進學習英語,而且沒有補過習,寫下英檢認證奇蹟。

  劍橋英檢和全民英檢一樣分五個等級,小學生不能參加全民英檢,陳予睿從小四開始挑戰劍橋英檢,第一次便通過相當於全民英檢初級的KET,小五PET(中級)、小六FCE(中高級),都是一次過關,他接著還要挑戰CAE(高級)及CPE(最高級)完成過五關壯舉。

  陳予睿86年2月16日出生,通過去年12月舉行的劍橋英檢FCE(中高級)時,還未滿12歲。他說,前兩次挑戰KET和PET都不難,感覺很簡單,只有FCE這一次比較有難度,能夠一次就過關,感到很高興。

  陳予睿出生普通家庭,爸爸是工地主任,媽媽家庭主婦,兩個姊姊都已在工作。他說,學齡前讀一般的幼稚園,只教簡單的abc,上葳小後才正式接觸英語,一開始學就覺得很喜歡,尤其雙語課程,愈學愈有趣。

   陳予睿說,家裡沒有人指導他讀英文,但父母買很多書給他看,有中文也有英文,自己也會從學校圖書館借書回家,最喜歡閱讀小說和自然方面的書,看書的速度很快,一本5、600頁的英文小說,一個周末假日,兩天時間就可以看完了。

陳予睿愛看魔法科幻類的小說,像《哈利波特》一到七集,全部讀原文版。他說,閱讀英文小說,故事內容都可以看得懂,難免會碰到不會的單字,但不會馬上停下來查字典,而是先寫在一張紙上,以免壞了讀興,最後讀完再一起查清楚。陳予睿表示,看原文小說,可以增進閱讀速度,認識更多的單字,以及單字的不同用法。

   陳予睿認為,學英文不一定要補習,除了勤於閱讀之外,課前先預習是很好的方法,他會把學校要上的課文提前讀一遍,不會的單字先查字典,課堂上認真聽講,課後還有問題再問老師,學校ESL和外籍老師,都是很好的學習活字典。

   陳予睿中文書也讀得很多,像《西遊記》、《水滸傳》、《三國演義》等大書都讀過了,《紅樓夢》也看了一半,其他自然方面的書籍亦有涉獵,閱讀範圍很廣。

   陳予睿不僅英文能力強,中文也很優秀,曾得到97年度全國國語文與寫作能力比賽初等語文獎第二名,以及2008「漢光盃」語文競賽台中區第二名。音樂方面也是多才多藝,從小學小提琴和鋼琴,曾獲維也納全國音樂大賽小提琴第二名。

   陳予睿乖巧聽話,假日除了到音樂班學琴外,不會耗費時間在線上遊戲,他說,升上五年級後,級任老師趙素貞要求遠離電玩,「在學校不能講、在家裡不能玩,最好不要看、不要提到它」他徹底做到,而把時間都用來閱讀,果然收益更多。